别做梦了,你根本遇不到对的人!

    dont-dream-no-mr-right1

    于千万人之中,遇见你要遇见的人。于千万年之中,时间无涯的荒野里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迟一步,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:“你也在这里吗?”——这是张爱玲女士《爱》中,最经典的一句话,被渴爱的人奉为圣经。

    大家强调的重点是:这个对的人,需要偶遇。

    但我理解的侧重却是:其实这种遇见,虽然巧,但并不唯一。遇见这样的人,心态是坦然的,举重若轻的,只会淡淡的问候一句,并不那么惊奇。

    破除Mr Right的神话


    我们一生中可以遇见很多“对的人”,这并不像我们常规认定的——一辈子只有一个人是正确的另一半,这个人注定特别,注定适合,注定选中你——哪有这种注定,男与和女是一对配套的说法只是一个美丽的童话,只要你稍微留意一下世界上男人和女人的比例,就知道人不是一对一对生产的。世上没有与你完全匹配的人,因为连我们自己都是在变的,我们的“对”也是在变化和前进的,中学时“对的人”,可能到高中就不对了,大学时“对的人”,可能到毕业就不对了,甚至与你结婚的那个“对的人”,过去一些年,你也会突然发现“不对”了……

    如果你把“对”当作一种神话,当作上天的安排,天天仰着头,等着掉下一个完全正确的人,那你可能会严重的失望。

    与你缺口适合的人,有很多很多。但这种适合不是100%匹配,而是60%、70%或80%匹配,存在着一些不吻合。就像你是号码三六的脚,这个号码的鞋多了,但并不是一穿上去就和你的脚完全融合,都需要一段磨合期,让鞋和脚彼此适应。

    对的人,和你鞋一样,并不是一下子就那么合适的。

    时间、经历塑造唯一性


    “对的人”有很多,与你家庭背景、成长经历、思考方式、情绪模式、生活习惯相近,经济条件相搭的人其实有一大把,可以说“这一类人”都适合你,是你的“菜”。但如果你抱定只有一个“对的人”的话,就容易看走眼,忽略很多适合的人,也会在感情出了一些小问题时,直接想“看来他不是那个对的人,算了”,轻易就放弃,以致于错过良缘。

    要知道,“对”是自己创造的,需要你自己付出努力,付出坚持和付出珍惜的。

    本来,这个人只是茫茫人海与你适合的那类人中的一个,和其他人并没有不同,但因为你遇见他,并且相互珍惜了,你对他付出了时间、精力、情绪和心情……这个时候,他才会逐渐变得和那些人不同,逐渐唯一起来,变成那个“特别的”、“适合的”、“唯一的”对的人。因为你和这个人的故事,说过的话,共同经历的事,不可能再发生在别人身上。是你的珍惜,你的真心,你的投注,让他越来越“对”,是你自己创造了这个对的人。

    你们的时间和经历把彼此塑造为“唯一”的对的人。

    dont-dream-no-mr-right2

    “对感”需要自我暗示


    帮助我们确定这个人是对的,这种感觉,需要我们自己努力的去暗示。因为没有一个人是完全符合你的理想和要求的。比如,你喜欢长得帅幽默又有上进心的人,但遇到的却是幽默有上进心,但长相一般的人。这个时侯,就需要你对正面的地方强化自己的认识——“他幽默又上进,这很符合我的需要,是对的人”。而对于负面的东西,我们要明白取舍。既然完美的那个人并不存在,我们就要知道一个人哪些特质是我们更需要,更在意的。

    当人海相遇时,就要看这些闪亮的正面,不断的告诉自己,这就是“对”。而那些次要的标准,最好忽略它们。即使与你匹配的人是“一类人”,但全世界有64.77亿人,遇到其中的一个,依然需要一些机缘,所以不要浪费,也不要因小失大,擦肩而过。

    当你获得“对感”的能力越强,你的那一类人的我范围就越宽泛,成功的概率就越高。

    再对也要磨合


    每个人都有和另外任何一个人一起生活下去的能力,因为爸爸妈妈对我们来说,本来也是陌生人,我们并没有审查他们是什么样的性格,但都能适应的生活下来——我们也会和爸爸妈妈火爆的争吵,也会不满意他们的性格,也会偶尔想要逃离他们……这都是人与人相处正常的磨合。

    所以出现的“对的人”,也是需要磨合的。

    不要误解,对的人是浑然天成,不需要你们后天努力的。

    即使他的型多么符合你的期待,你们一见钟情时有多么默契,你都需要做好磨合的心理准备。特别是一上来你觉得特别“对”的人,你更要为自己准备好一盆冷水。因为在漫长的相处中,总有一些是你想不到的事,两个经历再相似的人,故事的细节也会迥异,所以难免会有想法和原则相悖的时刻。

    你们需要共同经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,越现实越好,因为只有在这样应激的情况下,才能真正显露一个人的脾性。你要知道Ta最生气的时候会怎么表现?知道Ta心底有哪些地方是不能碰的……需要知道Ta是怎么面对压力的,怎么处理伤心的……Ta把事情搞砸后会如何收拾烂摊子……Ta休息的时候想要一个人吗?看感人的电影情节会不会哭……这些生活的细节,会逐渐显露一个完整而立体的人,一开始,你不可能了解这么多的,你的“对感”会一直受到挑战,因为了解一个人是终生的任务,两个人的相处,需要一生相互学习。白头偕老是每天都在实实在在创造的神话。

    我身边就有个现实的例子,两个“原来你也在这里”的人,彼此认定,所有朋友们都觉得他们是天作之合,相识两年后走入了婚姻殿堂,婚后本来也幸福美满,从没红过脸……却因为一件很小的误会,踩在死穴上,天雷地火的吵了一架,妻子从没有见过丈夫这样的震怒,在见识了他的“爆发”后,提出离婚,就此两个相爱的人,分道扬镳,所有知情的人都为之惋惜。其实,误会已经解开了,只是两人见识了对方那“罕见的一面”,觉得一下子冲散了“对”的美梦,所以冰冷的分手。

    反而,一对婚前就吵吵闹闹的“欢喜冤家”,大家都觉得他们爱得够折腾的,却小磕小绊的走了下来。经过这么一对比,大家才幡然醒悟——“对”,并不是不用磨合,反而通过磨合,彼此的“盲点”越少,就会越对。“对的人”是真实的生活创造的,因为这个人,无论是上天还是入地下海,都唬不住你,难不倒你,你们已经成了最熟悉最亲近的人,谁敢说你们不对呢?

    所以,请丢掉“遇见现成‘对的人’”的想法吧!

    对的人绝对是由你创造的,Made in you而非Made in god……

    祝所有还在找寻中的人:遇见你该遇见的人,也做好准备招呼这个人。

    (文/四四)



    转载请注明:Reforn Lu° Blog » 别做梦了,你根本遇不到对的人!

    标签:

    分类:磁盘(Z:)


喜欢 0

还没有人抢沙发呢~

p4r gam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