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许是「最美」的 iPhone 7 Plus 评测

    这不是最快、最全或最黑的评测,但这是你能找到的最美的 iPhone 评测。

    iphone7plus00
    本文将通过 10 个方面呈现在使用 iPhone 7 Plus 一段时间后,对其特色功能的测试和感受。

    No.1 立场
    作为摄影师和用户

    这是一个前提。也是很多看评测的人容易忽略的一点,就是写评测的家伙到底是个谁,这将直接决定一篇评测的走向。

    所以对我来说,也是对你来说,这都是一篇非典型的评测。

    因为我并非工程师,甚至并非以媒体人的身份来写,而是以一个手机摄影师的身份来尝试评测 iPhone 7 Plus,也就是用户角度。所以你看我拍 iPhone 7 Plus 产品图是这样的:


    对我来说,黑色和亮黑色是唯二的选择。 上图是黑色 iPhone 7 Plus

    而我用 iPhone 7 Plus 拍的作品是这样的:


    使用 iOS 上的 Snapseed 和 Mextures 处理

    最次的没修过的纯原片是这样的:

    iphone7plus04

    这画风可能跟你在其他科技类网站上看到的不太一样。后文中,你也会发现摄影占的比例很大,这都与我的身份、特长和立场有关。

    No.2 性格
    精明而不犯错的苹果

    这是在具体聊产品之前我想说的,因为通过产品,你能或多或少感受到其制造者的性格。

    以近来热门的三星 Note 7 电池爆炸,结合之前华为的盗图门等事件,不得不说,苹果是所有手机厂商中,犯错最少的一个。

    虽然这意味着另一面:保守

    你不会在 iPhone 上看到快充,不会看到大电池,不会看到很多安卓手机上的功能(如拍照界面的手动模式、光绘模式)。

    但苹果又是精明的,他的精明在于只把最可靠的功能用最完善(几乎零学习成本)的方式提供给你,而不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。

    比如,3.5mm 耳机插孔这一事件。早早传言,却很晚才到来,让先去掉 3.5mm 耳机插孔的乐视背了大量负面评论。

    当然实际用起来,由于有一个神奇的 3.5mm 转 Lightning 转接器,所以老耳机也可以照样用,并不会造成太大问题。而且我觉得 iPhone 7 Plus 并没有那么费电,所以多数听歌的时候,并不需要充电。音质?据说有所提升,但不是我的专长,不做过多评论。

    No.3 防水
    最大的不同在这里

    其实,这才是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与前代产品最大的不同。这是个很好的功能,并且能确实帮到你。举个例子:

    我从非洲旅行回来后,摄影包、旅行箱、鞋上都是泥巴和尘土,手机上也是。于是我把手机从手机套里取出来,放到水池里洗干净,然后拿手纸擦干,继续使用。

    当然,在测试时,我是把手机放到盛满水的烤盘里,静止了大约30分钟的。取出后,用纸巾擦干,特别是 Lightning 充电口里面的水,用纸尖吸干之后,无论使用还是充电都不受影响。

    但是,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把这一代 iPhone 作为严谨的水下摄影工具(虽然我觉得很多人会这样尝试)。因为防水不意味着耐压,当你进行潜水拍摄时,水的压力会比正常泼溅或偶然掉到水里的大得多。更不用说是海边潜水了……

    No.4 光学变焦
    熟悉又陌生的 56mm

    这是多年前苹果专业修图软件 Apeture 的图标,仔细看,这个拟物化镜头图标上写着 50mm f/1.4。

    当年的乔布斯可能想不到,苹果的 50mm 镜头,竟会以 iPhone 7 Plus 上的 2 倍镜,也就是等效 56mm f/2.8 的形式出现。

    双摄像头是今年手机摄影的热点,这其实也是诞生已久的技术(其实 2006 年的柯达数码相机就用过这一技术),因 LG、华为、荣耀、360、小米和苹果等厂商的加入而更加被人关注。

    世界上第一台双镜头数码相机 柯达 V570

    一颗 23mm 超广角 + 一颗 39-117mm 变焦

    目前的双摄像头手机分为两类,一类是像华为、荣耀、360 和小米等厂商那样,使用镜组完全相同的黑白 + 彩色传感器,分别负责明度和色彩信息的模式。这已经被我证明过,除了夜景能减少一些噪点,白天使用基本看不出双摄带来的画质提升(挡住一个摄像头甚至仍然能正常工作)。

    另一类则是 LG、苹果等厂商使用的,一个广角加一个长焦镜头的模式。两个镜头的镜组完全不同,传感器面积也不一样。

    你能明显看出双镜头的直径一大一小

    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可以更加直观的享受到长焦镜头带来的效果。对 iPhone 7 Plus 来说,这意味着你同时拥有了 28mm 镜头和 56mm 镜头,既能拍广角风景,也能拍人物和静物特写。

    这就是 2 倍光学变焦功能,就是在你点击拍照界面里的 1x 后,直接可以变成 2x 的 56mm 镜头视角。这意味着你能把远处的物体拍得更大更清晰,就像下面这样:

    有人说,我用数码变焦或者裁切画面不就行了么?

    是可以,但那会明显损失画质。

    iphone7plus13

    同样的画面,右图使用光学变焦得到的细节更丰富,轮廓更锐利。

    苹果聪明的地方是,你可以点击 1x 符号,一键瞬间切换 2 倍变焦:

    并还能在这个区域滑动,来进行比以往更长的数码变焦。

    基本上在 4、5 倍以内时,画面都还不错。不建议使用 10 倍数码变焦。

    但是,你也不要想当然地认为 10 倍数码变焦没有意义。下面这幅拍摄落日的作品,就是使用了 10 倍数码变焦拍摄得到的:

    下面则是大约 4 – 5 倍变焦拍到的织巢鸟:

    听起来挺完美?别高兴得太早。

    正如已经面世的所有评测都指出的,iPhone 7 Plus 的长焦镜头在光线较弱时是不工作的。这样做的结果是,你在弱光时的变焦,其实是主摄像头的数码变焦,细节会有所损失。比如下面这组光线并不是很强时拍摄的样片:

    2 倍变焦让你看得更远,似乎是这样。但如果放大查看细节你会发现:

    iphone7plus19

    除了亮度略有不同,两张照片在同一处的画面细节几乎没有分别。也就是说此时手机开启的是数码变焦,而非使用 56mm 镜头的光学变焦。这样做的原因,普遍猜测是因为两点:

    • 首先,长焦摄像头不具备光学防抖,更容易产生抖动,对普通用户而言弱光下勉强使用可能适得其反;
    • 其次,长焦摄像头传感器小于主摄像头,更容易产生噪点,即使不抖动,那么弱光画质也会下降明显。

    所以,两害取其轻,光线不足时苹果宁可不让用户去冒险拍摄,以避免得到糟糕的结果。这正是苹果的心机,也是精明之处。

    No.5 模拟虚化
    基于 Beta 版的背景虚化测试

    iphone7plus20

    其实提到 50mm f/1.4 镜头之后,你接下来想到的是什么?当然是大光圈虚化背景了!这也是苹果这个双摄像头的招牌功能之一。

    但是,严格来说,即使这是最晚到来的一篇评测,但这一部分仍然言之尚早。

    iphone7plus21

    当你第一次运行这个 Beta 版时,苹果就告诉你这仅仅是试用版。

    因为我拍摄的多数虚化(被苹果称为景深效果)样片,都是基于 iOS 10.1 Beta 版得到的。Beta 版就是开发者测试版,也就是可能出现各种不理想、不完美的结果,绝对不可以等同最终版的结果。

    因此其实所有严谨的摄影媒体都不太愿意测试 Beta 版的相机,因为即使测了,也不代表最终产品的效果。

    原理上这个功能主要是针对人物照片设计的,两个摄像头能通过视察、人脸识别等物理和软件功能,采集被摄人物的距离信息,以及背景的距离信息。

    达到官方样片中的这样的效果:
    iphone7plus22

    嗯?听着和华为他们说的一样?

    是的,苹果也是依赖软件计算实现虚化,但是,计算的依据应该比华为要更充分,因为两个摄像头不仅位置不一样,焦距和光圈也不同,所以和华为靠两个同焦距同光圈采集到的数据源也不同。

    此外,苹果官方还说这里有一个「机器学习技术」,但又强调这并非越用越好,而是已经完成的一种独特的技术。这也是与其他厂家不同的。

    注意!在实际使用时你会发现,苹果再次显露出了自己的小心机:因为,人像模式会自动切换到 2 倍变焦效果。

    iphone7plus23

    当焦距变到 56mm 后,视野集中了,本身需要运算虚化的背景就少了,计算出错的风险也小了很多。

    同时,在这一模式下,iPhone 7 Plus 会告诉你在 2.5 米以内且不能太近的物体,才能获得虚化效果。拍摄时手机会不断提示你「靠近一点」或「离远一点」。

    这进一步规避了一些不适合模拟虚化的拍摄场景,甚至教育了很多摄影初学者,你在用 50mm 镜头玩虚化时,也要记得让你的妹纸别离你太远。

    当然,它也会犯错,比如:

    iphone7plus24

    仔细看连接这朵花的枝条,其实已经被虚化给「吃」掉了。

    在这里,我觉得有必要总结一下,什么场景容易导致虚化计算失误(同样适用于任何具备类似功能的手机)

    • 背景与主体边缘交杂在一起,或是颜色极为接近的时候(像上面花的枝条);
    • 被拍摄的人或物距离过近或过远时(好在手机会提示你);
    • 光线较暗时(因为此时长焦镜头的功能被限制了);
    • 当背景光源接近人物轮廓时,会出现无法识别变成光斑,或光斑不完整的情况。

    总的来说,iPhone 7 Plus 的虚化过度非常自然,比目前我用过的其他有类似功能的手机都要好。当然,正如上文所说,到不一定是苹果的算法比别人领先多少,而是苹果通过限制长焦视角和拍摄距离,事先已经给自己画出了一条最有利的线路。

    要知道即使在单反的世界里,也很少有人用 28mm 镜头玩虚化,而更多的是用 50mm 以上焦距的镜头拍摄这类照片。

    所以对于有经验的摄影人来说,用 iPhone 7 Plus 直接拍出下面的照片丝毫没有难度。

    Processed with Snapseed.

    差点漏了说苹果另一个心机的地方:人像模式拍摄的照片,会自动保留一张没有虚化效果的原图。

   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,一旦出现计算失误,至少你还有一张没有瑕疵的普通照片。这与苹果手机拍摄的 HDR 模式照片一样。

    而目前所有的安卓手机虚化模式,基本上都是不管你喜不喜欢,只能获得一张虚化的照片,计算出错了咋办?抱歉,原片我们不提供,你只能凑合看出错的。

    No.6 iOS 10
    新版系统的好功能与适应

    篇幅不太够,这部分只能简单说说。因为抛开 iOS 来谈 iPhone,就好像抛开乔布斯来谈苹果一样。

    这一代iOS系统有很多我觉得很实用的改进,目前来说,让我特别想说,也喜忧参半的,是抬起手机就能唤醒屏幕这一功能。

    这能带来很快的唤醒体验,不用再按按键,从右向左滑动进入拍照界面也很快。

    但是对于我这样习惯了之前 iOS 操作的人来说,有时会不自觉按一下电源或 Home 键,导致屏幕熄灭或直接解锁进入主界面。这在街头摄影抓拍时是一个糟糕的事情。但除此之外,这一功能让我很享受。人都是懒的,少按一个按键,嗯,我喜欢。

    另一个功能,是抬起手机点亮屏幕后,从左向右滑动,这里你可要自定义一些 App 的功能。比如喜欢摄影的我,就把 Microsoft Pix 定义了上去,因为这款 App 的 Live Photo 效果要好于苹果自带的。

    此外 iOS 10 还有很多很多新功能,你去看苹果官网吧,我这里讲不完,也觉得没有特别值得说的。

    No.7 屏幕色域
    不一定、不一定、不一定

    这可能是本次评测里最难说清的一件事,因为拍照设备和显示设备都有色域问题。所以,我决定用个可能不太恰当的例子来说明:

    iphone7plus28

    左边是我的 iPhone 7 Plus 屏幕显示的 iPhone 7 Plus 拍摄的照片,稍微艳丽一点,色彩过渡也更好,这就是 P3 广色域的威力。

    右边,则可能是任何一台普通色域手机或非广色域电脑屏幕看到的,稍微黯淡一点,色彩过渡也差点。

    造成这个差别的,在于 iPhone 7 Plus 无论是屏幕还是拍摄的照片,都是基于好莱坞电影流程中使用的 P3 色域

    事实上从之前的 4K/5K iMac 和 9.7 英寸 iPad Pro 开始,苹果就牟足了劲的为所有新的显示屏配备了 P3 色域,或许是想让其跻身专业视频流程吧。

    注意,与常见的摄影中的色域相比,P3 色域 ≠ Adobe RGB,但二者都大于 sRGB。

    问题是,这进一步加大了非苹果设备和苹果设备之间的显示差异,甚至也加大了非 P3 色域的苹果设备,和P3色域的苹果设备之间的显示差异。

    那么,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?

    简单说,如果你的设备都是最新的苹果设备,那么一切 OK。

    如果你的设备品牌、规格很杂,那么,你用 iPhone 7 Plus 拍到的照片色彩,不一定是你在显示器上看到的,不一定是你在别的手机上看到的,甚至你觉得不错的照片,别人不一定觉得很好。

    对,因为色彩管理又是一门课,当不确定使用什么设备和是否进行过色彩校准之前,这里就会有太多不一定……

    No.8 附件兼容
    附加镜、手机壳还能用么?

    这个小节没什么玄机,只是把目前的情况说明下。

    • 手机视频稳定器(比如智云 Smooth-C):能兼容 iPhone 6s / 6s Plus 的,也兼容 iPhone 7 / 7 Plus。
    • 夹子式手机镜头(比如之前团购的 Right):能兼容 iPhone 6s / 6s Plus 的,也兼容 iPhone 7 / 7 Plus。
    • 套壳式手机镜头(比如 Olloclip):能兼容 iPhone 6s / 6s Plus 的,不兼容 iPhone 7 / 7 Plus。
    • 手机壳(比如充电的或仅仅是好看的):能兼容 iPhone 6s / 6s Plus 的,不兼容 iPhone 7 / 7 Plus。

    其他设备我用得不多,大家有问题可以留言讨论。

    No.9 选谁好?
    iPhone 7 和 7 Plus 选谁

    首先,这一次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上的主摄像头都搭载了光学防抖。而 iPhone 7 Plus 上多了个 2 倍 56mm 的镜头,进而多了上文中的诸多功能。

    所以,除非你很不喜欢 5.5 英寸的大屏手机,否则, iPhone 7 Plus 应该会让你有更加不同的感受,特别是摄影体验。

    颜色?正如开篇所说,两种黑色任你选。其他颜色相比之下我都觉得不太好。

    No.10 未来
    通过 7 能看到怎样的未来?

    接近尾声,我不得不说的是:我非常喜欢 2 倍光学变焦,非常非常喜欢!因为这让我在旅行时拍出了不损失画质的中焦照片:

    我觉得人像模式带来的浅景深效果也还不错,毕竟,多了一个玩法(讨好妹纸的方式)。尽管目前还只是 Beta 版。

    其他方面,苹果的新尝试并不是很多。能让我记住的,也只有非实体的 Home 键,因为它的触感和之前变化很大,开始不适应,适应之后还好。

    那么,iPhone 7 Plus 之后,我会对苹果期待什么呢?

    鉴于我是一个摄影师,所以,我想我期待的还是拍照功能的提升吧。苹果的双摄像头,比当初华为、HTC 的给了我更多惊喜,也给了我更多使用中能感受到的好处。

    在拍照功能上,手机依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,这不仅仅是指硬件上的,更多是指软硬件结合,特别是操控方面的优化上的。

    让复杂功能简单化,让软件计算逐渐替代硬件堆砌,应该是未来手机方寸之间的发展方向。

    当然,我同样期待安卓厂商借鉴苹果的一些先进经验,把双摄的体验进一步完善。苹果不是敌人,是好老师。

    更多 iPhone 7 Plus 摄影作品:

    以上,就是在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发布一个多月后,我用这台手机近半个多月后,才写完的一篇非典型评测。是的,我没有能力去和科技媒体抢首发,也没有这个闲心。我能带给你的,只是只属于我的视角、感受和分析,和最美的拍 iPhone 7 Plus 的照片,以及最美的用  iPhone 7 Plus 拍的照片。



    转载请注明:Reforn Lu° Blog » 或许是「最美」的 iPhone 7 Plus 评测

    分类:磁盘(C:), 磁盘(R:), 磁盘(Z:)


喜欢 3

已经有1 人抢在你前面了~

p4r gaming